close

 

5866部落格一篇卡通文章引起大家迴響,一邊看卡通,一邊吃飯,一邊挨罵;可能是很多同學都有的回憶。這篇文章不是要講大儒俠或是小飛俠,我想聊的是當年我最羨慕的中午便當。

我家離學校操場不到兩分鐘,早年山丘沒挖掉前,最多再繞個山路;除了銘正家外,我家是最近的。所以中午吃飯都「得」回家用餐。很多住得遠的同學,特別是精忠的同學,常是家人在中午時分送便當來。教室後面有一張小桌子,十一點半前後,就有媽媽的愛心便當送來,當年常用一張布包著便當保溫,一個一個地落在桌子上,中午一到,這些有便當的同學就領著便當用餐。

當時明海、文昌、俊榮和春月從大寮來上學,他們可能是一早就把便當帶來,但我不太確定。我現在也想不起學校那兒有賣中餐的?

看到同學打開便當用餐,真讓我羨慕得很,常常盤算說,何時才有機會留校吃個便當?

最後終於想到一個理由,就是月考!因為月考一般要考兩天,上午考完,下午有時會留校準備。中年級以後,月考前我就會對母親說,第一天上午考完,要留校溫書,所以不方便回家,要請媽媽幫忙送便當。當母親特准時,哇!心想終於可以晉昇便當一族了!那日的中餐格外新奇且有滋味!

這種機會不多,算算國小六年,大概也只吃過五、六回;而且每次都還蠻尷尬的,因為同學都會問,自己還得找個理由自圓其說。不過千方百計請媽媽準備便當,一學期吃個一兩回,真還是個特別的經驗。

當年的便當多半都是長長方方的鐵盒,不記得看過什麼花俏的樣式;但便當外包的布巾花樣就多了。進入國中以後,便當吃了六年,每天早晨四點多母親就起身準備三、四個便當,在有限的資源中動心思準備,可能是現在外食族的我們,或有營養午餐的現代孩子們不能想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