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聯合報/2010年1月17日/副刊繽紛版/(主婦心聲)珍妮佛

 

前些日子收到一封邀請函,是初中畢業三十年後,首次要舉辦同學會的邀約。

 

我初中就讀一所管理甚嚴、升學率高的私立女校,一個年級只有六個班級,人數雖不多,但學生卻多是人中之鳳。與我同一屆的同學當中,不但曾經出過國內最高學府最年輕的女教授和最年輕的國中女校長,還有個台大醫學系畢業並考取醫師執照後,毅然決然地轉換跑道,成為數學博士的天才人物。

 

我是經由媒體報導才得知這些「狠角色」的,我還曾閒來無事在網路隨意打上一些初中同學的名字,搜尋結果,赫然發現同學們各個成就非凡,不但有大專院校的教授,還有不少的醫生和建築師。與這些天之驕女為伍固然與有榮焉,但是求學時代,我卻因為「列強環伺」而感到異常自卑,尤其在那個升學主義掛帥的年代,課業成績是取得關愛眼神的第一要件,因此功課平平又沒有過人之處的我,就在這所學校度過黯淡的三年青春歲月。

 

當接到這份邀請函時,我根本就沒打算要去。幾天前,初中時的好同學怡怡打電話問我是否要參加,我告訴她,自己是個一事無成的家庭主婦,為了避免自慚形穢,還是不去吧。跟我一樣目前從事「家管業」的怡怡倒是樂觀,她說參加同學會又不是去一較高下的,只不過是去看看老同學這三十年來的變化,何況故人敘舊也是中年熟女的一種浪漫。

 

儘管她極力邀約,我還是不為所動。今天在信箱中看到她寄來的一封電子郵件,那是昔日的老校長在校友會通訊上刊登過的一篇文章。怡怡用反白字摘錄一段重點:「假如我們曾經用成績來衡量孩子,讓校友在過去因此而受傷,求你們能夠原諒。我不認為成績可以衡量一個人一輩子的成就,我覺得一個能善盡職務的家庭主婦,就是很優秀的校友。」

 

信末她加了個PS.「就讓咱們這兩個優秀的校友一起去同學會啦!好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