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聯合報/2010年2月1日/繽紛D4版/(感恩集)林宸安

*本文為第四屆懷恩文學獎學生組優勝作品

 

我家的客廳裡有一缸金魚,小巧的圓形魚缸內住著兩尾嬌客,看著牠們在小小的水缸中悠然自得、擺弄著如蝶翅般的尾巴,我常不禁納悶:同樣是生命,我擁有廣袤的天地任我參與,但金魚卻僅有直徑三十公分的世界。牠們怎能安於這樣的不公平呢?或許,牠們並不懂得什麼是不公平,只懂得如何在困境中去尋求屬於自己的快樂。

 

因生產時間過長  缺氧成了遲緩兒

 

親戚中,有一名乳名喚作琪琪的女孩,即使她到了十六歲,大家還是這麼叫她,而我想,即使到了二十六歲、三十六歲,大家仍會是如此叫她。當每個孩子都迫不及待想長大的時候,琪琪卻早已失去渴望長大的權利。

 

琪琪是叔叔家中的第一個孩子,可以想見叔叔和嬸嬸多麼盼望她的出生。記得當時我們兩家住得近,因此我母親時常會陪著嬸嬸一起去做產檢。其中的一次我還有跟著去,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超音波檢測,聽著醫生跟我們解釋著哪邊是頭、哪邊是手指頭,那時只覺得醫生真讓人佩服,能在黑黑糊糊的畫面上找到一個生命的輪廓,我根本就看不出那個黑影子到底跟我有什麼相像之處!

 

但是,醫生卻也不是永不會犯錯的強者,就在幾個月後,琪琪的出生打破了我對醫生的崇拜。琪琪原本該是健康的孩子,有著正常的童年,但是卻在生產時,因醫生一時不察導致生產時間過長,缺氧之下,孩子腦部受損。當琪琪連眼睛都還來不及睜開時,一個遺毒終身的意外就宣判了她不公平的人生。

 

為了照顧琪琪  賣了房子車子

 

琪琪一歲之前,是過著平靜的生活的,沒有人感到無助,也沒有人感到憤恨不平,因為還沒有人察覺她腦部的缺陷。

 

這是她唯一不必被視作遲緩兒的一年,大家對她只有殷切的期待,等著她用自己的力量坐起來,開口喊第一聲爸爸、媽媽。但是一年過去,希望一次次的落空,不安在親戚的議論之間聚積。

 

琪琪快一歲半時,終於到醫院去做了全面的檢查。「醫生說是……遲緩兒……」嬸嬸在檢查的隔天打電話告訴母親這個事實,最後一個字幾乎是從牙縫中擠出來的。那是一通很沉重的電話,我看著夕陽把母親的影子拖得長長的,而母親掛電話時紅了眼眶,那是我第一次看見她落淚,那神情我到現在還記得。

 

不久之後,琪琪更像是從我的生活中消失一般。本來應是高薪家庭的叔叔家,接連的賣了房子、車子,而另外租了便宜的公寓,車子也換成省油的小型車,叔叔說:「只要能載著琪琪去治療、復健就夠了!」隨著他們的搬離,琪琪一家似乎也離開了我的生活圈,除了偶爾通電話外,碰面已是少有的事了。頭幾年,連農曆過年也沒能看見嬸嬸和琪琪,只有叔叔一個人回來和親戚碰碰面,算是團了圓,而大家寒喧起來也只是含糊的問著。其實大家心裡都明白,沒有比看著自己小孩受苦更難過的事,而有些事也不是接受了現實就代表已能坦然面對。

 

後來,琪琪一家終於又走進了我的生活,也回到了大家族之中。一方面是同輩的堂兄弟姊妹們也都算懂事了,懂得何謂尊重;另一方面,琪琪也找到了適合的學校,算是安定了下來。

 

她學不會敷衍的笑  也不懂什麼是嘲笑

 

琪琪是常常笑的,雖然在她的成長中,挫折總是蟄伏在每個歷程中。有一年的母親節,我教她做一朵紙糊的康乃馨。只見她一次次的擦拭塗改得歪扭的線條,紅色卡紙都給擦得掉色,爾後又看她顫顫的拿起剪刀,我不放心,於是接過去要幫她剪,那頑固的女孩又一次次的搶了回去。我只好妥協,扶著她的手一起慢慢剪,要是哪一刀能夠準確無誤的剪在線上,她一定會轉過頭來給我個微笑。

 

她一笑起來,是很難有人不去注意她的,雖然大多不相識的人是因好奇而投來異樣的眼光,但我所看見的是在純粹不過的笑容。琪琪她學不會敷衍的笑、心虛的笑,也不懂什麼是嘲笑、諂笑,對她而言一切都是真實無妄的,沒有什麼虛假。她或許不能擁有跟我們一樣寬廣的世界,只能在家庭和學校的保護之下;她或許不能學習和我們一樣多的知識技能,但她所懂得的卻都是世間的美善……我看著嬸嬸笑著接過那朵不甚精美的康乃馨,寵溺的摸摸琪琪的笑臉,不免如此想。

 

偶然從水族店的人員口中得知,金魚只有三秒鐘的記憶,換言之,三秒之後的所見所聞對牠而言便是新的體驗。如此一來,即使是直徑只有三十公分的金魚缸,也可以有如遊樂園一般的新奇。看著金魚擺尾,我在牠迴旋的曲線中想起了琪琪的笑容,生命中的缺陷,也可以化作人生中的賜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