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這是發生在一個朋友身上真實的故事,藉由這個溫馨的園地發表,隨時寶貝自己的身體,也要注意週遭親朋好友的健康。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QozL707Gjg&feature=related

(這是一首動聽的音樂,將其打開,縮小至螢幕下方,再重新連線點選5866部落格文章,可以搭配閱讀。當然,別忘了開啟電腦的播放器--喇叭。)

 

 

這是個很沉痛的經驗,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

 

二年多前,孩子考上大家眼中的明星高中!生性樂觀開朗的他,很快的和同學打成一片,但就在高一下快結束,即將升上二年級的暑假,視網膜剝離的殘酷事實重重的打擊了他。

 

某天上課時,孩子好玩的輪流閉上一隻眼睛看黑板,卻發覺二隻眼睛的視野竟然不同,右眼看到的景象也都變成扭曲,他回來告訴我後,馬上就帶他去眼科,跟醫師詳細描述,並做了眼底鏡檢查,發現眼底積水十分嚴重,因為儀器的不足,孩子立刻被轉診至某大醫學教學中心,安排時間做更仔細的眼底螢光攝影,這才確定是視網膜剝離。

 

在發現是視網膜剝離前,他沒有出現任何閃電般的閃光或是飛蚊症的症狀,也沒有任何視野上的變化,(直到他單眼看東西才發覺---那其實已是視網膜剝離較後期了)只感到視力減退,帶他看了眼科,都說是課業壓力,用眼過度,所以近視度數增加,只是簡單的給了眼藥水,誰會想到竟是視網膜剝離。

 

因為他並沒有高度近視,也沒有糖尿病,更沒有碰撞受傷(手術過程中也並未發現破洞),唯一僅剩的可能是用眼過度,太過勞累,醫學上所說的:中心漿液性視網膜炎(眼睛過勞死),偏偏醫生也說不是。

 

醫師告訴我們,他的視網膜剝離至少已有半年,黃斑已有些許萎縮,如果不動手術,最後就會失明,在安排手術日期後,我帶他到另一間醫院掛了視網膜專科的醫師,希望尋求第二意見,得到是同樣的答案,除了手術別無他法,而手術也只是避免失明狀況的發生,對於已改變的視野等狀況已經沒有辦法。

 

孩子不斷地問我:為什麼是我?我好難過,在此時此刻竟無法為他做什麼!當下的我多希望能用自己的壽命來換取孩子的健康,但偏偏我卻不能。

 

手術當天早上7點多,孩子被推進手術房,一直到下午1點多才推出手術房,在回到病房的途中,因為麻藥開始減退,孩子痛到差點拉下眼睛手術後的固定眼罩,看著他,我的心如刀割般,回到病房,孩子睡著了,我再也忍不住的躲在病房外的角落痛哭失聲。

 

住院期間,每次為了檢查手術後的復原狀況,必須在眼睛皮下注射麻藥,這讓他痛到緊緊的用力抓住我的手,一次又一次的用祈求的眼神問我:可不可以不要檢查!

 

手術預後的效果不如預期,視力下降到0.1(原來還有0.3),原本期盼手術後可以如常的回校上課的孩子,在出院後的回診檢查卻又發現了積水狀況,醫師說可能必須進行第二次手術。這對一個十幾歲,正值青春年華的孩子,是一個多麼大的打擊,他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回到家後抱著我大哭。

 

因為完全不明發生的原因,擔心第二次手術後效果也很有限,只會更傷害他的視力,日後可能因手術加速白內障的發生,又必須再動手術,我猶豫了!醫師也說暫時可以先定期回診檢查,觀察積水是否有增加並危及黃斑再決定。

 

我不得不為孩子辦休學!孩子變得自怨自艾,說自己是個殘廢的人,排斥出門,拒絕同學來訪,也不接任何電話。看在眼裡,我痛在心裡,卻也只能躲起來偷偷地哭!每晚我為孩子禱告,祈求上帝的恩典。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我不斷地在網路上搜尋,希望有方法能夠救救我的孩子。我找到了台北一位具有眼科中、西醫執照的中醫師,抱著一絲希望,帶孩子北上看診,自費昂貴的中藥,只期盼對孩子有幫助!慶幸的是,在服藥半個月後,孩子的不適減輕,積水慢慢減少,視力也開始有了進步。

 

現在的他,已回到學校上課,即使右眼矯正視力恢復到1.0,但仍有少許積水,視野已有缺損,雙眼看到的景象也不同,到戶外必須戴上太陽眼鏡和帽子,更不能再和同學一起打籃球或做劇烈運動,仍必須定期回診檢查,也持續中醫治療服藥當中,往後他必須隨時隨地的謹慎小心。對孩子而言,這將是一段無限期漫長的日子,更是我心中永遠無法抹滅的痛。

 

如果你的孩子(或家人、甚至你自己本身)是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或是有視網膜剝離的家族病史或動過眼科手術的人(這都是視網膜剝離的高危險群),請定期至眼科做眼底鏡的檢查。

 

如果發現突然出現之閃光,眼前出現大量飛蚊或看到煙或蜘蛛網狀物,或是不小心碰撞到眼睛,即使沒有出血或太大不適,也請務必到眼科做眼底鏡的檢查,以及早發現是否有破洞並修補視網膜裂孔。

 

如果視力持續的減退,看了眼科也沒有任何改善,請務必做更詳細的檢查。

 

平時請做好眼睛的保護,適時的休息,避免用眼過度。同時也別忘了,輪流用手遮住一隻眼睛,看景象是否有扭曲或模糊、視野缺損(因為平時習慣用兩眼看物,即使有一眼失去功能,也不易察覺)。

 

衷心希望不要再有人面臨到如此的椎心之痛,藉由孩子親身的經驗,讓大家能懂得更小心的保護自己的靈魂之窗,以免導致終身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