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人:宋仕傑  

 

前二週的某一天下午開車外出,打開車上收音機調到FM103.3頻道中廣流行網「文茜的異想世界」,正好聽到主持人陳文茜訪問王偉忠的姐姐王蓉蓉小姐。近來由於常看美食料理節目知道王蓉蓉小姐是「眷村菜」的料理達人,毫無疑問的這一天的訪談內容就是關於眷村菜。

 

隨著連續劇「光陰的故事」及「閃亮的日子」大受歡迎,掀起一股眷村懷舊熱潮,經歷過的人期待回味兒時眷村味。在嘉義眷村長大、近年幾乎已與眷村菜畫上等號的王蓉蓉因這類的戲劇讓其拿手料理--眷村菜的聲名更加響亮。

 

王蓉蓉說,眷村菜沒有絕對的定義,其實就是眷村媽媽在當時物資缺乏的時代中,以家中現有的食材,結合各地的外省菜風格,再綜合台灣小吃口味,做出來的特色菜,每家每戶都有自己不同的眷村味兒。

 

聽著這一段的對談,不由自主的想起從前居住在眷村的飲食生活,今天也能成為時尚話題,對很多人來說眷村菜也是令人嚮往、想要一嚐的美食呢!

 

小時候左右兩旁的鄰居,很巧的和我家一樣都是祖籍山東。山東麵食名聲響赫,我想沒有人會懷疑,叫得出名的飲食就屬大饅頭和水餃,我家自己做的饅頭大又結實,水餃是親戚鄰居都叫好,但我覺得住家隔壁的李爺爺的麵食製作更是一把罩,李爺爺家幾乎是餐餐有麵食,每當放學回到家中,總是教人聞香肚餓,往往令人垂涎三尺,感覺上才是真材實料的山東美食。

 

李爺爺家的隔壁是廣東人。小時候就知道的刻板印象是廣東人嗜吃狗肉,但這家是不吃狗肉,反而是製作的麻花點心非常的吸引我,過年期間他家一定會有這道零食請客,往往叫我愛不釋手、百吃不厭。再過去一間是貴州人,這家的飲食最大特色是餐餐必有辣椒,果真應驗貴州人愛吃辣,辣歸辣,但是辣到恰到好處,且辣椒加上蔥段、蒜頭燴炒的佐料佳餚非常的下飯。

 

說到辣,對面孫明聖家祖籍四川,因應四川地形、氣候的緣故,似乎也離不開辣味。近來甚夯的麻辣鍋,似乎與四川省不無關係。居住眷村時,明聖家中吃辣不如前面提及的貴州鄰居來的印象深刻,反倒是他家的麵食也是令人稱羨。

 

眷村組成的人員來自四面八方,因此飲食文化各有其特色,可說是百家爭鳴,當時若懂得如何品嚐,想必已經吃遍大江南北各省份的地方料理,寫至此,縈繞腦海的童年往事油然心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