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轉載【聯合報╱2012.03.28《繽紛‧心情》版】

本文作者:簡麗賢  

除了「林來瘋」外,二、三月的台北也掀起一片籃球熱,尤其是熱血青春的高中籃球聯賽HBL八強複賽與四強決賽。喜歡打籃球的我,只要有空一定到比賽現場為我的學生加油,也欣賞高中球員拚命奮戰的態度。

(看完這一段影片,更顯簡老師的臨場應變與平易近人)

「HBL綠來瘋!北一女汗淚寫歷史」、「小綠綠闖進冠軍戰」、「HBL綠來瘋!北一女贏得籃球隊史首座冠軍」、「北一女綠色奇蹟奪冠」、「北一女張宇涵關鍵三分球逼進延長賽,獲選MVP」,這是三月四日與五日兩天各家媒體的頭版新聞。

三月四日與五日,星期六與星期日,對我的學校而言,是值得紀念的兩天,因為這群平均身高比對手矮十一公分的學生球員,演出「以小搏大,以快制高」的經典戲碼,以包夾和卡位、以速度和準度來掌握比賽節奏,彌補身材的限制,撂倒七度封后的衛冕軍,闖入一百學年度HBL女子組冠軍賽,締造隊史最佳紀錄。最後在冠軍戰中更發揮韌性,堅持到底,打出一場令人肅然起敬、膾炙人口的好球。這群有功課和練球雙重壓力的孩子,終於達成十五年來難以登頂的目標,圓了高中籃球聯賽封后的夢。

在台大體育館為他們加油打氣的我,除了激動,就是感動。

孩子們說:「誰說矮就不能打籃球?誰敢再說我們是書呆子?」我知道她們贏在信心和凝聚力,雖然沒有亞青、世青隊國手球員,但每個人都互相信任,不止場上球員互相打氣,場下球員、校友、老師、家長都是小綠綠奪冠功臣的加油團。

這群孩子可貴的一點,就是知道條件不如人,精神卻不能輸。她們打的是團體戰,沒有明星球員,卻個個願意跑、勇敢跳,專注防守,把握機會投籃。捧起最有價值球員MVP獎座的張宇涵,在場上用心打球,任勞任怨做苦工防守高大球員,最後證明身材差距不是絕對,締造「矮也可以奪冠軍」的奇蹟。

在欣喜奪冠的背後,身為物理老師、平日擔任她們練球靶子隊成員的我,了解教練和球員的努力,除了苦練外,她們藉著《十全大補男》和《罰球線上》等電影來激勵自己,前者敘述一群替補選手發揮對運動的熱愛,在逆境中讓專家跌破眼鏡……

我知道,態度可以戰勝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