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Waywise--5861

 

那天和姐及眷村的老鄰居聊天,意外發現我們竟曾有相似的夢境:我們看到大寮眷村稻田上方的夜空,有星星組成的飛馬、蝴蝶、獵犬、戴冠的國王、皇后等圖騰,巨大無比、閃爍發光,而且近到彷彿伸手可及。為什麼我們會有雷同的夜幕星空之夢呢?是因為讀了相同的教科書圖案?還是因為我們曾有共同的「仰望」? 

民國五、六十年代,我們共同的「仰望」,除了國旗,還有什麼? 

電影嗎? 

那些年,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有免費的露天電影可看,對住宣武新村的我們而言,最近的電影院就是在我家斜對面的自治會(兼國中生自修教室)門口,用白色布幕拉出的銀幕,草草地綁在兩端人家用來插國旗的鐵圈上、或是紅磚牆的縫隙中,在傍晚時分就開始橫跨著街道,任放學、下班的人們從布幕下穿過。「今天晚上有電影耶!」孩子們奔相走告,做完功課、吃完晚飯,若家長允許,就會從自家裡拿小板凳到布幕前排隊「仰望」等著看電影。運氣好可以坐到前幾排,運氣不好,連正面都沒得擠,得到銀幕的背面看反像。 

忘了那時的露天電影是否也像室內電影一樣在開演前要先全體肅立、脫帽、唱國歌?只記得銀幕上開始打著「10、9、8…」時,大家就興奮地跟著銀幕上的數字遞減一起吶喊來呼出本片。那年頭放映了不少邵氏出品,狄龍、姜大衛主演的武打片,看完後,不管在家在學校,男生個個好像都會比手劃拳來兩下子,「哈砸!」看招!用棍子掃把當刀劍來比武下戰帖的,更是家常便飯。我兩個弟弟,因常在澡缸裡模仿功夫片過招打水仗,弄到其中一個哭著告狀了,父母就說以後不准再看這些打打殺殺的電影!那時,也放映了一些宮廷秘史的片子,像狸貓換太子、小李子弄權等故事,都深植在心。但有一次放映珍妃被迫投井的畫面後,村子裡開始鬧鬼,公廁都「乏人問津」,大人說小孩兒睡覺會做噩夢,以後別再放這些「不干淨」的影片。這麼一來,能看的電影就越來越少了。 

大寮幾個眷村里的不同電影院似乎都各有特色: 

干城和貿九兩村之間的籃球場,是最吸引我的電影院,不只因為我曾在那兒看到了比較新檔的愛情時裝文藝片,還可以碰到以前一起跳舞(為總統蔣公暖壽)的他班同學,像闕x萍、吳x英、蔡x美等,個個都是氣質美女,由於我們也曾在合唱團一起練歌,所以藉著看電影相會,很有party的感覺。旁邊金馬商店賣的冰棒特別好吃,我們村都沒有!籃球場後方的慈光新村,當時算是高級國民住宅,對我而言,充滿神秘。 

影劇七村的司令台,應該算是最穩定的電影院,他們的銀幕緊貼著牆,不會隨風起舞,影中人也不會跟著扭曲。而且他們的喇叭特別清晰,音響效果十足,不愧為影劇之村。只是它太靠近雞母山(今鳳凰山)的亂葬崗,站在那兒看電影,常覺陰風流竄、鬼影憧憧,往往一聲尖叫,大家就嚇得抱頭亂竄,讓愛惡作劇的人屢試不爽。去那兒接受震撼教育的機率遠大於去享受電影。 

民生新村的籃球場因為也是夜市的場地,所以看電影時最是「五味雜陳」。有烤香腸的、有煎蔥油餅的、有炸鹽酥雞的,再加上馬路邊麵攤兒的牛肉麵、肉燥香,身上沾滿這些「野味兒」回到家裡,賴也賴不掉,說是去同學家做功課的謊言很容易穿幫,所以被我列為高風險區,盡量不去。 

最豪華的電影院該屬光武村投票所的那個籃球場,坐落在水源路的斜坡旁,臨近松柏山莊、貿四,也是客運通往干城、精忠的必經之地。說它豪華,是因為它是唯一有水泥看台的場地,看台像階梯似的沿坡而築,搶得頭籌占到位子的話,可以不必自備板凳。然而,這個電影院雖離我家近,卻不是我的最愛,因為它緊挨著垃圾坑,臭氣沖天,捂著鼻憋著氣看電影挺折騰的。而且回家的路上燈光晦暗,中獎率極高(踩著狗屎或人糞),蠻掃興的。 

除了免費的露天電影院外,當時還有一家需買門票的半露天電影院。起初在民生菜市場通往忠義國小路上的大水溝旁(近忠誠商店),後來遷到商協對面,今麥當勞的位置。那是以黑鐵皮圍成牆、塑膠布鋪蓋作頂的戲院,因為要買票,所以觀眾多半是大人,小孩兒通常不是混進去的,就是偷進去的。我曾跟著村里龍x鳳和她四哥在電影開演後,從背面被挖洞的鐵皮下鑚進戲院裡,結果電影看著看著,有像松鼠那麼大的老鼠在我的腳前吃東西,我怕出聲會被抓,就提著心吊著膽地目睹一場「肥鼠覓食記」。散場時我們都忘了自己是偷進來的,竟跟著人潮從大門堂而皇之的出去,結果因為拿不出票根被攔截,需補票。我們誰都沒帶錢,守門的氣得說要把我們統統送進忠義派出所,龍四哥夠義氣,挺身說要抓就抓他一人,放了我們倆女生。我們倆狂奔回家把存錢竹筒抱了又狂奔回戲院,贖回了龍哥,還有幾塊錢,就在忠誠買了水鴛鴦炮,龍哥一點著所有的砲就往戲院的塑膠布頂扔,一扔就狂逃。我們倆女生一路逃一路跌,回家時都掛了彩。之後,再經過那犯案現場,都是低頭快步穿過。後來,他們倒了,我覺得都是我們害得。 

有一陣子,告誡自己要收心,好好在家讀書,不要出來鬼混。所以有電影的晚上,任鄰居怎麼招喚,我都待在家裡,然而,擴大器傳出來的對話和劇情,我可是聽得津津有味,甚至還邊聽邊作筆記,隔天和看了電影的人討論起來,可沒落掉什麼重大情節。 
 
你的足跡曾到過哪些電影院呢?當年有哪些電影至今仍在你腦海裡?如果你曾遠征至鳳山的東亞戲院,你可是「好雅郎」喔!

 

還有誰曾有過類似的夢?誰又能解釋為什麼我們會有相似的夢境呢?

 

以下引用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jw!17mBmy6GAxIq1aNaYoyQ/article?mid=154

這個部落格的版主是個眷村子弟,部落格名稱「我爸爸是台灣人老芋仔」(版主父親的身分很特殊,籍貫台灣新竹、居住眷村多年)主要紀錄版主父親和家人近四十年的眷村生活,還有版主的美好童年與青春歲月以及敘述相當多眷村生活片段,有空可以點閱欣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