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Waywise (5861)

 

離開台灣後,又在外國和外州奔波了半個多月才回到自己家裡。允諾過仕傑回來後要把我幾十年來收藏的寶物好好挖出來跟大家分享。雖然每搬遷一次,就會過濾掉一些收藏,但現有的寶物中除了幫助我保存鮮活記憶力的日記外,還有校徽、校旗、眷補證、作文簿、週記簿、考卷、校刊(五年六班王淑慧的大作還登在頭版上)…其中來自同學們的書信卡片,即便是隻字片語,如今更顯彌足珍貴。

 

麗芬的留言,激發我翻箱尋覓從前,以下幾張照片先拿出來和大家一起憶舊。這些照片部份來自馬老師,藉由5866的興旺,公諸於世,讓大家來憑弔舊景、招認舊識!此文也代大家尋人,有任何線索請提供在迴響中:

 

1.

5861-4.jpg      

還記得忠義國小校園左前側的的介壽亭嗎?福利社或蒸飯室是否曾在附近?這張照片可能攝於1971年,我們代表學校參加舞蹈比賽得獎後,與馬雲麗老師合影。

自右至左,前排: 王慧麗(Waywise)、王玉璐、張明鳳、俞宇琦;後排: 陳麗芬、徐楚芬、陳立珍、姜俊琦、馬老師。

 

2.

5861-3.jpg   

跳的是「海燕」: 我們是一群活潑的海燕,飛翔在廣闊的天空, 生活在這浩瀚的海上,沐浴著溫暖的陽光…這是中視連續劇「海燕」的主題曲,藍毓莉、張俐敏、邵曉鈴(胡志強夫人)主演;尤雅主唱:

http://www.wretch.cc/blog/KuoHuan/15432030

 

我們的麗芬跟當時的尤雅長得挺像,麗芬好像也有可愛的小梨窩?我們得獎後被邀請到幾個場合獻舞,照片中榻榻米搭得舞台是在商協幼稚園的「禮堂」。左側拆掉的窗戶隱約可見一群觀眾,說不定您正在那兒! 

 

忠義國小舞蹈挺強的,我們跳過的舞除了為總統蔣公祝壽的非比賽舞曲外,還有為比賽而動員的夏令衛生舞(我們多數扮演著揮舞綠翅膀的蒼蠅,這支舞好像贏得高雄縣冠軍)、牙齒保健舞、彩帶舞..我記得當時挑大樑的還有崔洲鳳、 萬彩鳳、 楊容鳳、 吳小英、 闕雅萍和闕雅蕙姐妹等美女, 其中崔洲鳳學以致用,目前是台南市蘭陵舞蹈團的創辦人,我一位叔叔的女兒,是洲鳳在文化大學舞蹈系的學妹,她倆先後被文健會公費保送至美國深造,我因而知悉。

 

3.

5861-2.jpg  

我也不明白「海燕」和「躬行國民禮儀範例」有何關聯,要不因為「海燕」是一齣淨化人心的勵志連續劇?要不就是因為馬老師身負宣導國民禮儀的重任,才把這兩碼事兒編在一起?若非如此,窮酸的我們也不致得獎「走紅」吧!我的舞衣是媽媽臨時趕工特製,頭頂的海燕帽是我們八位女生各自用紅色壁報紙手工做的,經過汗浸雨淋都變型了,摘下後,額頭上還留下難洗的紅漬。字報藏在我們每個人的手腕裏,最後一刻才張開。我的另一隻手腕還用橡皮筋別著一份演講稿,大概是備給「特別來賓」的不時之需。

 

4.

5861-1.jpg   

誰記得這是什麼時候?在哪裡?

 

我只記得對我而言這是一次難受的遠足。媽媽不答應我參加,我硬著頭皮參加,卻沒錢準備餐點,書包是扁的,手中的西點餐盒是為了照相從一旁同學的手中「借」來的,在搶借當中被老師斥責了,所以苦著臉。這次回台灣帶媽媽上5866,不經意提起了這些往事,媽媽沉默半晌,流下淚來,我嚇了一跳,怎麼了?「我們的孩子受太多苦了!」媽媽淚如雨下,我趕緊摟著她,「沒啦!以前嘛!大家都經歷過,現在不是都很好嗎?」

 

5.

5861-9.jpg   

這是佛光山? 第一排左邊第一位是李宗孝,他是現任西寧艦艦長。在他身旁是倪文祥,再過來第一位女生就是麗芬,其他,有請大家幫忙認親了!(我確定自己沒有在裡面,很可能我是這張相片的攝影師!) 

 

6.

5861-8.jpg   

感謝麗芬提供的這張六年級的全班師生合照。我個人認為這是很珍貴的一張,因為難得我們男女生這時合在一起,還很歡愉!我跟男生坐一排,能在賴老師跟前笑開來,不常見!

 

7.

5861-7.jpg   

香光亭,在澄清湖嗎?貴班舊照似乎也有在澄清湖拍攝的,莫非這次是全校性的遠足?年月不可考,但俞宇琦在右後一,所以應該是她轉去台北前,也就是小學六年級前留影的。真不敢相信以前我們的裙子這麼短!有吊帶的才是標準的吧

 

8.

5861-6.jpg   

這張照片留存了忠義國小中央水池的全貌,水池因多位兒童溺水已拆除,但那隻鹿還留在今日校園的草地中。背後你我五六年級時的兩層樓教室,已不復再見!這是5861的「幹部」合影。由前至後,從左至右: 我、徐楚芬、俞宇琦、張文雄、王鐘廣、管傳武、杜建宇。除了俞宇琦超懂得擺pose, 我們其他人相形之下是不是土里巴吉的?

 

9.

 5861-5.jpg   

大寮那時只有兩家專業攝影,「沙龍」和「一家」,相信我們當中許多人的大頭照或全家福,都不外是在這兩家相館留下的。這張照片是「一家」拍得。當天我又野到住嘉新新村的好友毛秀梅家,邊玩邊學毛媽媽給秀梅編辮子,編完她的,毛媽媽就編起了我的一頭亂髮,不夠長,又不夠服貼,她用口水給我擦出了一個型,扎了兩根馬尾就拉著我一起去相館拍照,我挺不好意思的,因為既沒打扮,又沒帶錢。毛伯伯是河南人,一直很疼我,用他慈愛的口音告訴我童年稍縱即逝,我是秀梅最要好的同學,倆人應該要合影留念。我十分慶幸有這張可貴的合影,它記取了我們的友誼,甚至性格。文靜婉約的秀梅,和刁鑽頑皮的我。只是當時我要也能穿雙皮鞋就好了!照完此像後,我們全都剪成了西瓜皮!道明幫的瑞仁可記得我們的秀梅?她就讀道明後,理所當然考上了省高女,後來自台大食品營養研究所畢業,安居樂業在桃園。

 

10.

5861-10.jpg   

感謝倪聖中花時間scan了5861同學錄的照片,也謝謝仕傑代勞轉寄。這頁花絮中,勇者不懼相鬥的兩位勇士:許國強、熊金源。無憂的笑:王鍾廣。龍騰虎躍: 跳起擋球的是我,看似被球K到的是龍嘉鳳。右下前排正中央:吾班帥哥趙天仁。

 

尋人部份: 

登黃埔山時巧遇58610的楊容鳳,我們因同為忠義國小手球校隊隊員,很懷念一起出征數次的隊友,若有手球隊員訊息,請迴響告知,我記得名字的有: 賈蜀媛、李錦惠、王南驊、萬彩鳳、鄔雅玲、甄蓉君、丁華琅(?)、成美齡(?)、崔麗娟(?)、印存華(?)、張美燕(?)…

 

另5862一友代問有無該班同學訊息,比方說他們的大帥哥班長,叢沛?

  

再代尋我們的老鄰居:何玉華、何靜衡姐妹;高以信、高以誠兄弟;文曼麗、文麗珠姐妹;邱珍、邱瑛一家...

 

11.

校刊--忠義兒童

 

這份發行於中華民國六十三年六月十五日的忠義國小校刊,實在太舊太破也太大(26cmx38cm),超過了我自己的scanner能掃描的範圍,多年來一直是摺疊再摺疊,和一堆考卷、成績單混存在一起。感謝我先生應各位觀眾要求,以他的一雙巧手加上一流的設備,重新喚醒了這份「忠義兒童」的青春:

 

News2[1].jpg 

由頭版可見,這是第三期校刊(也可能是最後一期),恰如仕傑所說,忠義校刊「曇花一現」。但仕傑的大作不在這期,不表示不在第一、二期(可惜我的寶箱裡沒有)。勤樸的忠義用最克難的方式,刻鋼板、手工滾筒油墨,印製了它。你我當中很多人可能都是「編輯委員會」的助手,幫忙過刻字、油印、風乾、發放,彭老師對刻鋼板的記憶應該尤甚於我們。看到了嗎?貴班淑慧的大作,在此頭版上,另有六年九班黃芬芳、三年三班李曼錦、四年四班廖志忠的作品。

 

News1[1].jpg 

第二版顯而易見有我們這屆5867 崔洲鳳的「投稿記」,看看她是否道出了仕傑的心聲?還有六年三班朱世孝的「別了母校」(同名的另一篇在下一版,作者李可人)、六年五班程麗華「我家的晚餐」、和三年三班曠意韻的「老師」。

 

 

News3[1].jpg 

最後一版多是小品,有我寫的「摘花的小孩」、5864羅文皓「夏天到」、一年級林緒仁和趙立月的「老花貓」與「麻雀」、以及我大弟那屆樓宏偉的「同學素描」,其中提到的人名張力文、楊允善、張玉華、胡伯達、陳瓊茹,並以上提到的人物,有沒有您的舊識,或正是看官您本人呢?

 

************************************************************

 

中央水池的二頭鹿

發表者:宋仕傑

  

暫借Waywise這篇文章一角,將忠義國小中央水池上的動物相片今昔對照,對它們還有印象嗎?

 

 

淑慧-1.jpg 

(這是淑慧今年3月10日回高雄時,來到忠義國小回顧,與小學弟、小學妹玩成一片,身後的那兩頭一大一小的鹿,瞧的清楚嗎?就是中央水池上的動物喬遷至此定居。)

 

DSCN2432.JPG 

(這張是去年11月14日在大寮同學聚會前,抽空到忠義國小拍照留戀並在部落格發表過,是否更加清楚。)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