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2010/07/19 聯合報 繽紛版 / 賴以威】

  

小時候我很常跟爸爸要東西。

並不是我慾望太多,而是一個小孩子想得到喜歡的東西時,沒有太多選擇。

多年來的「交手」經驗,老爸讓我徹底體會了什麼叫「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打電動之前得背詩。絕句玩半小時,律詩一小時,五言七言字數不同時間也不同。想買東西,考試考得好更是必要的條件。

念國中時,有一晚,老爸正跪在客廳裡擦地板,我站在他前面嚷著要買超級任天堂。爸爸前進一步,我就退後一步,彷彿跳起了雙人圓舞曲。

「求你嘛,我已經考到第一名了,你買的話我會再考好幾次,一定不會耽誤念書的。」

「你爺爺小時候很喜歡吃親戚從香港帶回來的榴槤糖。」老爸忽然停下來跟我講起故事。

「有一次曾祖母問他要吃一顆嗎?爺爺說要。曾祖母就給了他一顆。」

「你看人家媽媽對她兒子多好!不用考第一名就有糖吃!」

「吃完後,曾祖母又問還想吃嗎?爺爺當然說好啊。曾祖母就又給他一顆。」

「還主動問!曾祖母好慈祥,你都沒主動問我要不要買電動!」

我開始幻想老爸講完這故事,就會從沙發底下掏出兩台超任。

「吃完兩顆囉。曾祖母又問還想不想吃啊?爺爺說,好啊好啊。」

三台,完全不切實際的想法讓我渾身發熱。

「這時候曾祖母立刻痛罵爺爺:『你這混帳東西只知道貪吃,家都給你吃垮了!』爺爺就這樣被教訓了一頓。」

「哎……」

現在我知道這叫做「引誘犯罪」,不過那時只是懵懵懂懂覺得爺爺很可憐。而我的三台超任終究化為泡影。

「同樣的道理,我已經買任天堂給你,現在又說要買超任,會不會太不懂節制了。」

「不一樣,任天堂是小四買的,爺爺的糖果也沒隔那麼多年才吃到嘛。不然你先買給我,再揍我一頓,比照爺爺辦理好不好?」

「我不是說過,男子漢大丈夫,怎麼可以隨便求人!你求人就只能看人臉色,聽人家的話。唯有不求人,才能自己做主。男兒膝下有黃金!」

「只跪老爸買超任!而且現在是你跪我又不是我跪你。」

老爸看著我:「還敢講!跟你說過『無慾則剛』,你這樣求太讓我失望了,我真是教育失敗,絕不買給你。」

「……」

「很好,不講話了,有骨氣。」

「那……」

「那什麼?」

「……」

「你得求我啊,我才會考慮幫你買。」

「不求,無慾則剛。」

「很好!不愧是我兒子,那就不買了。」

「你很過分!」

講到這裡,爸爸也笑了。我們就重複著這樣的對話,我不斷在無慾則剛和苦苦乞求的狀態間來回切換。又一次段考結束,發了成績單,我才像領到了許可證,押著爸爸去市場的文具店買超任。

這件事現在想來很有趣,當下真有種快瘋掉的感覺,深深感到有求於人是很痛苦的事。老爸後來說:「你不是對我低頭,是對自己的慾望低頭。壞一點的人會利用這個弱點使喚你;好一點的人就算幫你了,你欠了人情,之後哪天換他求你,你能不幫他嗎?」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社即將出版《再見,爸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