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前幾天(12/24)上午幫一家公司到鳳山農會購買下一期使用的發票,回家時路過很久以前的一家戲院。這家戲院停止經營後,改為類似「全聯」的購物賣場,幾年前這家賣場也遷移他處,後來這棟建築物好像就空在那邊。

 

好一段時間沒往這裡走了,沒想到這家戲院大樓正在拆除,幾乎是移為平地。看到這一幕,情不自禁的在腦海裡湧起不少的回憶,「合作戲院」曾是鳳山小鎮上的一家戲院。

 

第一次到合作戲院看電影是和同學來的,還記得是類似「鹹蛋超人」與怪獸拼鬥的電影,老實說,這不是我喜歡看的電影類型,會來純粹是和同學一起湊熱鬧。

 

那一年依稀是國中一年級,一個星期六中午放學途中收到的電影海報,一張薄薄的、幾可透光的單光紙所列印的電影宣傳,海報的色調不外乎紅、藍兩色,當然沒有現在彩色列印的精美。當年放映電影大多是由三輪貨車在車頂架著大大的喇叭沿途放送廣告,然後從車上灑出一張張的宣傳海報,車體四周貼著、甚至還有用油漆臨摹繪畫的電影劇照。

 

記得那時放學和王志宏一群國小同學走在一起,撿到海報的當下決定看這一場「鹹蛋超人」電影。看電影就是和王志宏以及他的好鄰居兼好同學劉世澤、盛自強等人結伴觀賞。

 

當年鳳山有幾家戲院,高雄客運總站附近有東亞戲院(來這裡會經過巷弄小路,路旁兩側有多家餐廳相互競售外省口味的水餃、牛肉麵等麵食,香味撲鼻,真是叫人垂涎欲滴)、鳳山戲院(現在的A+1。鳳山戲院正對大馬路中山路戲院前有一片空地,停滿了腳踏車。對街有一家水鴛鴦冰果室」,專賣現搾綜合果汁,時鮮的各式水果現搾現喝,是當時中學生約會的必選地點。),惟獨合作戲院是交通最不便利的一家,到這裡需走上一段路才可以到達。

 

為了確定我的記憶,上網google找尋這方面的資料及相片,才發現原來鳳山的戲院不只這三家,另外還有新生戲院(這間戲院隱約尚有一點印象,但是不知道位在何處?)及大山戲院(這間就完全不知道)。其實就我所知還有一家「鳳冠戲院」未提及,應該是位於中山(西)路,從鳳山中華夜市往西還不到開彰聖王廟。這裡曾經是鳳山第一家百貨公司「鳳冠百貨」所在,戲院就在裡面(二樓還是三樓?)。

 

當年鳳山的電影都不是首輪所以沒有清場、對號入座的問題,看電影的人隨時都能進場,除了鳳冠戲院(因為是鳳山比較後期的戲院),都是一院一廳一部電影,戲院佔地之大是現今大高雄電影院難以比擬。

 

獨臂刀.jpg 

(電影劇照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EArFQrSBCgI2ny4O9kyAWj0-/article?mid=3642,這部是我第一部觀賞的邵氏武俠片)

 

年少時,我最愛看的電影其實是「邵氏公司」的金字招牌—古裝武俠片,那時的狄龍、姜大衛可是夢想中的英雄,這類電影都是在東亞戲院放映。東亞戲院座位是臺階式的,一級一級地摸黑找位子。最高一排座位,靠牆壁有一束強光照下來,亮得叫人什麼也看不見。 

 

我是一片雲.jpg 

(電影劇照引用:http://www.dianying.com/ft/title/wsy1976看見這個網址中的數字「1976」印證當年我是國二學生

 

至於鳳山戲院印象最深的是在這裡看了第一部瓊瑤的文藝浪漫愛情片「我是一片雲」,和武俠片比較顯得沉悶了許多,但電影插曲鳳飛飛主唱的「松林的低語」倒是讓我愛不釋手,還記得林青霞和秦漢(還是秦祥林)在一片松林中漫步的畫面。這部電影是國二時看的,記憶沒有失誤的話,同看的朋友有李碧娥、張簡毅芬、鄒心一、辛武男……(大寮國中同學)一群人。

 

鳳山合作戲院大樓.JPG

(2010-12-02鳳山合作戲院大樓要拆了,相片引用:http://hpsheen654.blogspot.com/2010/12/20101202.html

 

鳳山戲院結束後,這裡歷經大統百貨鳳山店到現在的A+1百貨。至於合作戲院正在拆除,未來這塊空地不知將作何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