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本文作者:來自大寮台貿六村的「大熊寶貝」

    

台貿六村-1.jpg

  

我是在眷村長大的        2007/04/15 17:58

          我是在大寮眷村長大的,是五年級生,離開那有三年多的時間,對那有太多懷念的人、事、物,如果能的話我願意回到過去,不想要離開那,每次經過拆掉的廢墟,心中有許多的悲傷!真的!我好想、好想、回去以前那段時光,做個眷村的孩子。 

 

台貿六村-2.jpg                                    

 

思念眷村—台貿六村    2007/04/25 23:17

    中華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十二日,這一天我永遠會記得,這是我離開眷村的重要日子。我是眷村的第二代,在眷村長大的孩子,也就是人家所講的外省第二代,我住在大寮的眷村─台貿六村,而台貿六村因為有市場在中間隔開,也就區分成A、B兩區,這整個眷村總共有十幾個村,選舉時可以說是一個重要的大票倉。整個眷村因為鄰近陸軍步校,所以也就由步校管理,在眷村初期可說是整排的平房,也有屬於各村的公廁,但,到了中、後期因生活改善,就可以看到樓房出現在村裡,每戶也在補助下有了廁所及沖水馬桶,而那種擠公廁的惡夢就不必天天上演;我是在這長大的,也是從這成家立業的,雖然很捨不得離開了眷村,但心裡還是一樣惦記着在眷村每一天的日子,每一個角落,只要我每一次只要經過拆掉的眷村就會不由自主的往裡頭看,雖然是一片廢墟由圍籬圍着,卻圍不住我的心思,有一次就同父親在廢墟裡尋找我曾住過的家、客廳的地磚、前院的圍牆、廚房的廚具、停車場的大樹、狹窄的巷道,那整個眷村就會立刻浮現在腦海裡,永遠的忘不掉;而也經常在同父親尋找眷村記憶時,會遇到鄰居和我們一樣在找曾經擁有的一切,每個人像似去找一個老友那樣的激動;人是離開了眷村,但心還在這。

    記得在小時候還未懂事時,就隨著父親搬入這眷村,在那時整個眷村裏,有很多的小孩,不管大大小小都成為我的玩伴,永遠不會少,童年對我來講是不寂寞的,永遠會有美好難忘的回憶。在小孩求學階段中,最期望是寒暑假,因為有太多的遊戲讓我們玩,不像現在的小孩卻有補不完的習上不完的課;在那時不管是紙牌、彈珠、橡皮筋、酒瓶蓋等等,都是我們的遊戲,每個小孩都會有很多屬於他自己豐富戰果,當然我們也會打棒球、籃球、排球、躲避球等運動,等到假期結束後每個人都曬黑了肌肉也結實強壯了。然而我們也有一起行動的時候,只要大夥一有空就會去我們的國小│『忠義國小』後山去玩耍、探險,那是鄰近陸軍官校、步校上野外課、演習的地方,不管是七一四、五0、還是六一二高地野外教室、靶場、甚至於震撼教育場,都有留下我們的足跡,就好像我們是軍校生的一樣,或許是因為這小小的因素促成我往後投考軍校,成為黃埔的一份子。

    在童年的印象裏,因為都是軍人的家庭,物資方面比較缺乏,記得大人們很期待發眷補代糧的時候,在那天大家都不敢出遠門,很怕會錯過這機會,一錯過那就要等下次了,這時在眷村每個地方都靜靜的等著擴音器廣播,只要聽到廣播聲大家就拿著罐子、瓶子來裝米、油、鹽等,而發代金就更高興了,因為可以加菜,又可以有零用金可以用了,也時候會拿一些米、糖,等『爆米香』來村裡時,拿著它們去做『米香』當做我們的零食,而因為領了麵粉到了假日時就會有水餃、手工麵條、油餅、包子、饅頭,各式各樣家鄉的麵食出現在每個家庭,大家也會互相交流,嚐嚐各種麵食的特色及好吃的味道在那裡,那種敦親睦鄰的溫馨感覺只有在眷村裡感覺的到,也看的到。

    在幼年電視未普及時,晚上各個村子會排定輪流播放電影,這也是我們一大高興的事,只要說從公佈欄、廣播擴音器知道那個村子晚上有“放電影”,就會攜伴一同好友鄰居拿著小板凳去看電影,那又是一種樂趣、難忘的記憶;當大家有了電視機後,到新聞播報時,整條巷子看不見大人,因為家家戶戶都會在看,關心國家大事,而到了看棒球轉播季節時又是大家一起相約,晚上不能睡覺,準備點心,一起看電視轉播,只要有中華小將比賽時,整個眷村都會燈火通明到天亮,像一個不夜城,當奪得世界冠軍時,那種歡呼喜悅聲音充滿每個看電視的家庭。

    每一年在眷村過年,是最讓我感覺年味最濃的地方,不管是各種家鄉味的臘肉、香腸、年糕等各種年味都會在每一個家庭出現,在年初一更熱鬧,鞭炮聲更是響徹雲霄,在長長的巷道裡地上竟是積滿炮屑淹蓋了鞋跟,恭喜發財聲到處都可以聽的見,也看到舞龍舞獅的,向我們拜年討個吉利,最好的事情是,每年春節都會有摸彩的活動,在年初一時,每戶拿著摸彩劵到自治會看能不能摸個大獎回家,讓大家分享這快樂,得到一個好采頭:::這些的種種只是我這個眷村第二代在眷村生活成長一個過程,如今眷村改建案已將整個大寮眷村分的四分五裂,不管是分配還是自購屋,都成為事實了,想要再聚在一起已經是不可能了,住的環境是改善了很多,但是對眷村的那份感情不是任何一個地方可以取代的,如果可以歷史重演的話,我還是希望能回到從前眷村的那種溫馨、互相照顧的生活,我真的好想回到過去。我對眷村始終有很深很濃很厚的情感存在,現在只要聽到『眷村』兩個字,就會讓我有說不完的事、想不停的人,尤其是和父親一同生活的日子,因為在今年過年前父親因故往生,又讓我對眷村的生活有更多、更深、更厚的懷念、思念。現在我們還是在捨不得的心情下離開了,離開這生活四十多年的眷村,我永遠忘不掉在眷村的每一天日子及眷村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因為我始終如一是眷村的一份子這是不會變的,希望眷村的長輩們,無論您們住在什麼地方,我永遠祝福大家健康、快樂、幸福。思念!我的父親,別了!我的眷村,再見了!我的台貿六村!

  

台貿六村-3.jpg  

  

本文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jw!6IQZkYCBGALECq4oWjhpehU-/article?mid=2&prev=39&next=1&l=f&fid=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