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月底,接近開學的前兩天。我家老二用完早餐﹝從時間上來說,已算是早午餐了﹞,突然很正經地向他媽媽說:「媽,我要到公公家去唸書。」雖然這是兩個月暑假裏,第一次聽到小孩要主動唸書,理該激動地噴淚擁抱才是。但我太太應該是已經知悉孩子們的想法,靜靜地回問一句:「為什麼不能在家裏唸?」小的胸有成竹地回答說:「因為家裏的誘惑太多!」

    好個「家裏的誘惑太多!」原來是暑假快要結束了,才想到開學不久後,學校會有複習考,該準備準備才行。「唸書」一事,才讓他從堆放一旁的玩具、雜誌、廢棄物中翻出來。

   意味著暑假要結束啦,該收心了!

 

IMG_0003.JPG 

這就是他的桌面。下一張是他把書桌借給一群傢伙開戰

IMG_0107.JPG

    雖然不能完全接受以考試檢驗孩子們的學習成果,但到了暑期末,若不是還有個 「考試」召喚他們,遊盪了兩個月的心情很難收回來吧!

    不過這種「慣性」也不能怪他們。回想自己以前放暑假,情形也差不多。當時的暑假作業不像現在,印象中就是一天一課生字、字詞抄寫;還有作文、書法,忘了有沒有數學作業。一天一課,兩個月就六十課;很少乖乖地每日一課,總是累積到最後一週才開始回溯。一直到最後一兩天,就謝絕訪客,高掛棒球手套,認命地努力趕進度。

    從工整地寫,沒力地寫,隨便地寫,最後只要有寫;是當時的寫照。莫怪開學後,從字詞聽話地在格子裏到筆畫在作業本上如同瓜藤漫爬,最終一定被老師「責備」!六十天繳出這種作業成果,莫說老師不滿意,換成現在當家長的我也不滿意!

    不過當時我還不是大人,只是一個愛玩的小學生而已阿!

    現在的暑假活動多、展覽多,暑假作業類型多。除了抄寫練習,可能還得作美工、養寵物、陪伴爺爺奶奶、義工服務等等;有些暑假作業大人們得一同參與,書面的作業份量不像以前。但散漫兩個月都是正常的,只能等到結束前一個星期開始收心。

    當年的爸媽會提醒,但大多還是自己處理暑假作業。相較起來,我們大概不需要特別的收心訓練,想到暑假作業還沒寫完,返校後可能的遭遇,睡到早上五點都會跳起來趕工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