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Waywise--5861

   

先聲明:

 

1.以下這些黑話也好,土話也好,本人已經不說很久了!所以當年也許沾上了嘴巴是「貝戈戈」那一掛的,現在則絕對是清純乖乖牌。

 

2.為何標題用「我們」,當然是為了拖大家一起下水!其實,身為眷村子弟,相信你們就算沒說過,應該也聽過!因此,義氣點兒,別和我結樑子,甚至想海扁我。寫這種題目,我是犧牲耶!

 

3.彭老師可以跳過這篇不看。看得話,請別難為情,只要重申,您可沒教過我這種學生!

 

想當年,在我家,連說「三八」這種初級國語都要被掌嘴。但野在外頭時,吸收力超強,耳濡目染一兩個鐘頭,就儼然變成某幫的幫主,或某山寨的寨王,尤其到龍家跟一群哥兒們待上幾分鐘,就不由自主滿嘴的「媽」(你我他全包),再加滿口的「靠」(從加上我到加上挖,國台語雙聲)。至於同樣壓ㄠ韻,ㄘ開頭的那個字,我可以霹雷(發誓),沒說過!要是聽到哪個女生說那個字,我也會變盤(翻臉),因為太沒品!不是跟你鬼扯淡,也沒在玩晃點,真的太沒格的,常說要把誰「砍」了,把誰「作了」,小心會被隔牆順風密報,甚至被條子抓去蹲苦窯,對我們這些界於黑白之間的邊緣人(難管,但功課又不錯),的確有殺雞儆猴的功效,不敢逾越楚河漢界,耍酷不耍敗,剛好就好。

 

你知道「海咪咪」、「海玻璃」是褒還是貶?我們班有幾個住在宣武和嘉新的男生,有一天放學時跟在我們女生後面竊竊私語,我的好友琦琦突然就哭了起來,她聽到楊X庸指著她說「海玻璃」,什麼意思?我問。她不答,只哭,反正不是好話。我就答應為她報仇,回家騎單車去楊家理論,楊某立馬也騎單車逃逸,在村里追逐了幾回合,最後被我逮捕歸案,揪到琦琦家登門謝罪。不料隔天一早上學時,琦琦又哭了,這會兒聽到同一幫人說她是「海咪咪」。我只好報告老師來修理這些臭男生。孰料,老師竟然安慰我們說「海咪咪」、「海玻璃」是讚美,不是侮辱,女生應該大方點兒,以後再聽到這些話,要笑著回應:「哪裡!」、「謝謝!」我們怎麼想也不覺得男生們指指點點的猥褻模樣兒,是在讚美?總之,當時肯定是侮辱,今日打包票就是讚美沒錯!

 

隔鄰韋大姐有次被她老弟鬧,說她很「福壽」(文言文為「豐滿」,白話文就是「肥婆」),結果韋哥被韋姐打敗,極刑伺候─吃肥皂洗髒嘴!我們幾個跟著連坐,嘴巴都放乾淨了,尤其是在矮羅子(江湖人士)面前!

 

說黑話的下場,男女還是有別,女生往往逞一時口舌之快,就被貼上「太妹」標籤,很難翻身。男生卻沒事兒,尤其是人多勢眾的時候。我那時最討厭聽到「馬子」,偏偏我們村長的兒子常說我是他「馬子」,他是我「性子」,把我噁心得!有次笨到在他一群兄弟面前單挑他,對他又吼又叫又踢又踹,又撒沙子又扔石塊,恰北北到就是不准他再說那個詞兒,結果他們竟然下結論「打是情,罵是愛」,硬把那含情脈脈的大男生推給我這個面紅耳赤的小女生。後來我自我修行,強迫自己無動於衷,看到他們,就視若無睹、充耳不聞,一陣過後,我就免疫了,他的「馬子」又輪到別的女孩去承當了!

 

我弟和他村里的同學有時陽奉陰違,大人面前正直憨厚,大人一走,他們就原形畢露,耍闊當凱子,一堆暗語被我識破,掛順風(打電話)、把天皇(看電影)、撒老嗲(坐計程車),但畢竟都是好孩子,沒有去掛票眼(欠賬)、幹老越(當小偷)、或被嗑爛飯(圍毆)。有次我告狀,說大弟講髒話,大弟向老爸解釋因為去公廁被搞得很狼狽,老爸不但未處罰他說「撇條」,還教他如何「單發點放」才不會激起公「憤」。瞧我弟那得意的奸笑!

 

我的黑話終結者,就是我老爸。要上國中的那個暑假,有天下午野回家來,「爸好媽好,我回來了!」,從屋前巡到屋後,不見人影兒,我一時大意,邊往沙發一坐,邊脫口而出:「人呢?都嗝屁啦!」正拿報紙要讀,卻見我老爸從榻榻米臥房下來,完了,我馬上立正,低頭等著大難當頭,我爸狠狠盯著我,比拿雞毛撣子揮向我還要令我羞愧。「女孩子家,什麼時候變得這麼不檢點!」老爸罰我面壁思過,不准吃飯,看到他自己也對我失望得吃不下飯,我的淚水滴滴嗒嗒串流不止,沒蹺頭,認真地把刑服畢。那天晚上,我在日記寫下,「從此再也不說髒話!」應該就真的再也沒說了!

 

我沒說的,就讓你們來補充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