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又是一篇懷舊文章,這是前兩天閱讀的報紙副刊,文章內容還有一點點的記憶。

 

記得那是台視每星期日下午才會播出的單元劇,是一個優質、清新的節目,我經常收看。好像在「星期劇院」前後是叫好叫座的「傅培梅時間」,時光衽冉、歲月如梭,這是好幾十年前的電視節目。看到這篇文章的敘述,想不到還有機會可以再一次重溫當時的情境。

 

懷舊電視族/周日午後的「星期劇院」

【2011.03.20聯合報/米果】

 

小時候有好幾年的周日午後,我都一個人坐在電視機前面,看完整集《星期劇院》。直到現在,我依然不曉得那到底是堅持?習慣?還是因為周日午後太寂寞了。

 

當主題曲響起,「像天空繁星,忽現忽隱,像水面浮萍,漂流不定,人生的際遇,稍縱即逝……」即使那時候還是個不懂世事的孩子,心情總也會往下一沉,隨即收斂玩笑的態度,非常謹慎的,看完一整集故事。

 

那是個基督教製作的戲劇節目,大抵有教化人心的正面意義,不管是悲傷的、喜樂的,或即使是平淡的劇情,最後總會以《聖經》某一段話收尾。

 

我應該是太入戲了吧,某些悲傷的情緒,甚至會跟隨自己好長一段時間,反覆想起,傷心許久。

 

對比於現在百花齊放的宗教頻道,《星期劇院》應該是台灣電視史上最早出現的宗教戲劇節目,但是參與演出的可都是當時台視的知名演員和童星喔!

 

過了好久,開始工作的某幾年,在台北敦化北路救國團幼獅藝文中心觀賞果陀劇團的舞台劇《淡水小鎮》首演,舞台上面的淡水暮色場景,教堂屋頂的翦影,背景音樂出現「像天空繁星,忽現忽隱……」的歌聲旋律,我竟然在漆黑的觀眾席,忍不住熱淚盈眶。

 

那究竟是記憶被重新掀開來的喜悅,還是童年那段周日午後默默一個人看著電視的時光太讓人思念了呢?總之,我應該會一直記得《星期劇院》,雖然完全想不起任何一齣劇情,思念的應該是看戲當時的心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