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表者:宋仕傑 

自從加入臉書之後,每天都會進去晃一下,看看社團朋友們耍寶,自娛娛人的功力。 

當時明月在--1984

=====================

作詞:謝材俊,作曲:金戈

=====================

你說月光是一抹胭脂,塗紅著我的容顏,

那將是不會褪色的容顏。 

我說月光是一片園圃,生長著你的約定,

那會是永遠青春的約定。 

多少的柳煙華霧,回首叫我心驚;

明月依舊,是不是還可以年輕?

白髮航寄,算不算又一次愛情?

今夜月光是一襲長衣,覆蓋著我們的思念,

那已是塵封多年的思念。

 

前些時候,在臉書上看到朋友連結幾首古老動人的歌曲。這些老到掉牙的歌曲,時下的年輕人一定就像3、40年前的我,聽到魂縈舊夢、夜來香那些歌曲一樣,詞美、旋律動聽就是無法產生共鳴,嗚呼哀哉,這些生活上消遣放鬆的歌曲,彷彿也面臨世代交替,似乎告訴我,你不懂我們的文化。實在聽不來周杰倫、蔡依林的唸字歌聲,然而他們的旋律就是當今王道,取代我那個年代的鳳飛飛、甄妮、費玉清和劉文正。 

聽到朋友連結的歌曲,讓我怦然心動試著透過youtube搜尋我喜愛、屬於個人感動的歌聲。 

羅吉鎮的「當時明月在」是我找了很久的歌。記得這是一首連續劇的主題曲,沒有大紅,只因曲調深動我心,在還是使用收錄音機的年代,零用錢並沒有寬裕到可以去買塊專輯音樂帶回來反覆聆聽,所以經常期待能在廣播節目聽到一次,不過往往事與願違,機率小到只能碰碰運氣。  

說到羅吉鎮,不得不提「神話」這首歌。當年和玉女偶像歌手李碧華合唱這首紅極一時的歌曲,不知擄獲多少少男少女的芳心。印象深刻的記得讀高中的某一天,走在下著小雨的岡山街頭,聽到商家播放這首「神話」,不自覺的會跟著哼唱,當然只能小小聲輕唱,唱給自己聽。 

如今一個youtube這麼好用,敲進關鍵字,即使是3、40年前的舊歌,一一呈現在我的電腦螢幕前,讓我每天聽了又聽,百聽不厭,可惜的是儲存檔案夾,無法主動播放,需要一首一首點擊,實在不便。 

這幾天瘋狂連結我喜愛的歌,看看是不是也是你喜愛的,黃安的「樣樣紅」、黃霑的「滄海一生笑」、陳淑樺的「笑紅塵」、鳳飛飛的「瀟灑的走」、鄧麗君的「原鄉人」、江蕙的「思念呦」、張歐陵的「塔裡的愛情」」、楊美蓮的「過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yi58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